【環球軍事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23日在美國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他擔憂兩艘中國測量船最近的活動預示著中國試圖勘探那裡的石油。他說,在禮樂灘,今年6月中國派出兩艘水文測量船。他懷疑中國計劃搭建一個石油鑽井平臺,但也有可能是為潛艇部隊測繪地形。與此同時,阿基諾展示一些圖像,聲稱圖像顯示過去兩年來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赤瓜礁附近填海造地。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阿基諾還對美國媒體說,中國尋求同菲律賓舉行一對一會談來解決爭端,但阿基諾稱兩個國家單獨談判沒有意義。阿基諾形容菲中關係有時“令人困惑”。他說,儘管兩國貿易額繼續增長,但中國發出的旅行警告正阻止國民到菲律賓旅游。而且類似混合信息反覆出現,但最終“由熱到冷”,“有時他們願意和解,有時又發表非常具有挑釁性的聲明”。
  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不論是對中國測量船的無端揣測,還是對中菲關係的種種指責,都體現阿基諾對中菲南海爭端的一貫態度——在各種國際場合渲染中國在南海的威脅,以此博取國際同情,也疏導國內壓力。事實上,中國派勘測船不管是測量,還是搭建鑽井平臺或測繪,都在中國主權範圍內,菲律賓無權干涉。
  中國十一長假馬上就要到來。法新社24日報道稱,菲旅游業人士抱怨說,在北京發出旅行警告後,數以萬計中國游客取消菲律賓之行,這對菲酒店、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造成巨大衝擊。在菲律賓旅游勝地長灘,5天內有近2萬中國游客取消預訂。一名在菲多年的華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正是因為菲律賓政府一直炒作南海問題,所以中國才要給菲律賓一點教訓。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特約記者 李曉聞 本報記者 杜天琦】  (原標題:菲總統指責中國為潛艇測繪地形 對菲忽冷忽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