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雲南魯甸地震震中龍頭山鎮的醫療救助點,看望受傷正在接受救治的群眾。中新社記者 劉外接式硬碟震 攝
  視頻:李克強抵記憶體達雲南魯甸地震災區:救援工作一刻不能放鬆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隨身碟網昭通8月5日電 題:震區足跡和救援思路:李克強災區的一天
  中新網記者 褐藻醣膠歐陽開宇
  雲南魯甸地震的受災物資儲備、發放點設立魯甸縣民政固態硬碟局,4日20時許,中國總理李克強來到這裡,繼續他在災區的考察。透過李克強今天在震區的奔波足跡,人們對於中國總理的救災思路或可愈加清晰。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境內1天前發生6.5級地震。隨著災情擴大、餘震頻發和公佈的死亡人數驟然增多。4日一早,李克強急飛災區察看災情,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李克強災區的足跡應該從上飛機時算起,飛機起飛後,李克強立即召開會議,聽取災情彙報,研究部署救災工作。他強調,必須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乾凈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
  “讓工信部帶足海事衛星設備,馬上去前方”、“通知宜賓,準備接收重傷員”。在聽取災情彙報時,李克強不時插話,對緊急事項當即拍板。
  李克強特別強調,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抓住災後黃金救援時間,爭取在48小時內挨村進戶,抓住一切可能把傷亡減少到最低,不到最後時刻絕不輕言放棄。
  這場“空中辦公會”快結束時,李克強還叮囑大家用好機上電話,抓緊與地面聯繫落實。
  龍頭山鎮是此次雲南魯甸地震的震中,地震烈度達九度,人員傷亡嚴重,房屋大多損毀。李克強飛赴地震災區後,即乘車趕往這裡。
  到達龍頭山鎮後,李克強沿著旁邊一條坑窪小道徒步5公里多來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龍泉村,看望慰問受災民眾,實地察看災情,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由於下過暴雨,小路濕滑泥濘。李克強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進村子,不時停下腳步,與路旁受災民眾交談。
  行至小寨河邊,李克強路遇一位頭上纏著紗布的老大爺,他主動上去扶住老大爺的手臂,詢問傷情如何。他還指著村口方向對老大爺說:“醫療車就在那邊,要防止傷口感染。”
  在察看地震搜救現場時,李克強對正在緊張搜救的官兵說,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異常寶貴,希望大家緊緊抓住黃金救援時間,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
  “多救助一個生命就能多幸福一個家庭。”李克強說。
  路邊不少尚未倒塌的房屋已有裂縫。李克強叮囑當地官員說,餘震還在不斷發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進去仔細察看是否安全。
  “我們正在加緊調運帳篷,今晚一定要挨家挨戶搜尋。”李克強對身旁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說,對危房裡的民眾,要千方百計疏散,不讓一位群眾在危房裡過夜。
  河谷開闊地帶已經搭建起受災臨時群眾安置點。李克強走進帳篷,詢問受災群眾有沒有食物,有沒有乾凈水喝。他對大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鎮中學操場的臨時醫療點,收治了許多剛搶救出來的傷員。李克強來到這裡,詢問藥品供應等情況,叮囑醫護人員精心治療每一個傷員。
  看到消毒液等短缺,李克強要求迅速調運防疫物資,抓緊全面防控疫情,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在察看廢墟上的救援情況時,幾名戰士抬著剛獲救的傷員走出,李克強主動讓道,並抬起手臂護送隊伍離開。
  考察中,他多次遇到搶救傷員的隊伍,都主動招呼隨行人員讓道保證救援順利進行。
  在帳篷里,李克強還召開了一場現場協調會,解決救災中遇到的問題。會前他提議全體起立,為此次地震中的遇難者默哀。
  在現場協調會上,李克強三次稱贊魯甸縣領導敢於直言不諱地提出救災存在缺水短糧和帳篷緊缺的困難。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誰能做到十全十美?我們來這裡就是要解決問題,就是要聽真話。”李克強說。
  夜幕降臨,李克強來到魯甸縣城救災物資儲備、發放點。一些群眾正在捐款捐物,李克強對他們的善舉表示肯定和感謝。
  院子里不少暑假回家的大學生組成了志願者隊伍,排成隊列把物資手手相傳。李克強對他們說,這些物資,災區需要,受災群眾需要,你們做的是大好事。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取得抗震救災的勝利。
  對於此次救災工作,李克強重點提出幾點要求,包括把救人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加強救治工作、抓緊做好受災群眾過渡安置等。實際上,這些要求也體現在李克強的足跡中。(完)  (原標題:震區足跡和救援思路:李克強災區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