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 龐無忌)相比去年每個月兩位數以上的同比增長,今年以來,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放緩。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的消息稱,今年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近2.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其中,5月單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127.2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比4月份回落0.7個百分點。
  對於工業企業利潤回落之因,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博士何平分析稱,一是受電子、煤炭、通用設備行業利潤增速回落影響較大。
  數據顯示,5月份,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速比4月份回落30個百分點;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利潤下降50.6%,降幅比4月份擴大5.8個百分點;通用設備製造業利潤增速比4月份回落8.7個百分點。以上3個行業影響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4月份回落2.1個百分點。
  二是企業銷售增速回落比較明顯。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9%,增速比4月份回落2.8個百分點。
  從統計局發佈的數據來看,工業企業新增利潤仍集中於少數行業。
  1-5月份,新增利潤最多的行業包括:汽車製造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據統計,這5個行業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7%。
  此外,何平指出,雖然利潤增速下滑,但前5月,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增速有所回升,且企業效益水平基本穩定。1-5月份,規模以上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3.4%,增速比1-4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汽車製造業3個行業利潤增長加快。同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47%,同比小幅提高0.08個百分點。(完)  (原標題: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連續兩個月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