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7.30. 『長安城鬧虎』- (中國)李國文
我最近讀的這幾本,都是知本家出版社出的『文史瑰寶』文集,該社選的都是在中國大陸文史上較有名、較暢銷、或得過什麼獎的當代作家的新作品。本書亦是,作者李國文不算是很有名氣的,卻是1930年出生的老作家、小說家、散文隨筆作家,1957年發表小說【改選】,由此罹禍22年,直到1979年才重新執筆。這種禍、事這種悲劇,文革時代發生的太多了,而這一類老作家大多因此淹沒不聞,視寫作如畏途,能夠重新執筆的,應該都是極有實力的百煉之鋼。

本書是他的散文隨筆集,收錄有二十九篇,講的大多是歷代文人、作家的典故逸聞,且說且述且評,罵罵古時的無行文人,也指桑罵槐地兼刺刺幾位當代的所謂『大師』。這幾位大師,若隱若現,呼之欲出。唉!文人相輕,自古有之,於今為烈,文壇上確實也常出現幾個跳樑小醜之類型態的小人,罵罵也無妨。

其中以作書名的『長安城鬧虎』這一篇;說有一隻猛虎,居然大搖大擺地跑進長安城漫步,嚇得滿城慌恐,居民閉戶,商街罷市。後來這隻老虎居然跑到當朝一品相爺元載的祖廟打起盹來,【舊唐書.五行】這樣地記載:『四年九月己卯,虎入京城長獸坊元載私廟,將軍周皓格殺之。』歷史既有記載,想來必有此事,作者卻因此扯出一大段歷史故事來。這個元載是誰?原來這個元載是唐朝大歷年間,中國歷史上數的著的權奸、頂尖等級的貪污犯官,居一品,擁有權利勝於帝王的宰相元載。他出身微寒,冒姓元姓,攀附權貴,混跡官場,靠著諂媚巴結,終於扶搖直上,一路上升到宰相,官極人品。發展到後來更是專橫跋扈、凶戾狠毒、貪瀆無厭、聚斂無涯,連皇帝都怕他,拿他無可奈何。這種貪官權相的下場當然都極其悲慘的,到他事敗伏誅抄家時,除了抄出無數的金銀珠寶外,居然還抄出胡椒八百擔,折合現制約六十四公噸。胡椒在唐朝當時是極其名貴的香料,顯然是別人拿來賄賂他的贓品,六十四噸的胡椒,他全家大小用幾輩子也用不完,不知他屯積這麼多的胡椒要幹什麼?虎入長安是一個偶發的事件,元載才是一隻更大更凶更貪的巨虎猛獸,橫行朝野,擇肥而噬,貪得無厭。

『好酒如好詩 - 白居易飲酒』;凡詩人者必好酒,而好酒者未必是詩人(我算是屬於後者)。古代詩人好酒者多矣哉,較有名者除陶淵明、李白外,還要加一個白居易白樂天。他的【醉酒歌】很有趣:

朝亦獨醉歌,暮亦獨醉睡。未盡一壺酒,已成三獨醉。勿嫌飲太少,且喜歡易致。一杯復兩杯,多不過三四。便得心中適,盡忘身外事。更復強一杯,陶然遺萬累。一飲一石者,徒以多為貴。及其酩酊時,與我亦無異。笑謝多飲者,酒錢徒自費。

白居易生於西元七七二年,死於西元八四六年,活了七十四歲,算是長壽了。在他的年代唐朝已盛極而衰,他一生歷經了七個皇帝,朝事是越來越糟糕了。他在詩壇領袖群倫,推動潮流,引起朝野轟動,在當時大多數人心目中所得到的尊崇,已到了無以倫比的地位。他在【與元九書】中自言:『自長安抵江西三、四千里,凡鄉校、佛寺、通旅、行舟之中,往往有題僕(我)詩者。士庶、僧徒、孀婦、處女之口,每每有詠僕詩者。』有一妓院招聘新妓,在講價錢時,一妓女自誇曰:『我誦得白學士【長恨歌】,豈同他妓哉?』因此價格高其他妓女一等,可見他的詩的普及度了。這跟宋朝的柳永『凡有井水處,必有能詠柳詞者。』可謂相映輝煌了。

『舅舅殺了自己的外甥』;我心目中一個好詩人宋之問,原來是個齷齪卑鄙、拍馬逢迎的無恥文人。他專拍武則天的面首張易之的馬屁,替他作傳,張出門時,宋還替他捧著尿壺隨行。宋之問有一個外甥劉希夷,天賦俊爽,才情極高。有一天他寫了一首詩,中有句:『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自己甚為得意,情不自禁就拿去給他舅舅宋之問看,這下可壞了。宋之問拍案叫絕,然後對外甥說這首詩就留在我這邊吧。【唐才子傳】載:『舅宋之問苦愛後一聯,知其未傳於人,懇求之,許而竟不與。之問怒其誑己,使奴以土囊壓殺於別舍。時未及三十,人悉憐之。』為了將別人寫的一首詩據為己有,竟然殺人,殺的且是自己的親外甥,此人之喪心病狂,可見一斑了。

『中國文人的致命心結』;寫古代中國文人夢寐以求的最高境界,莫過於被皇帝御用了。一經御用,便身價百倍,吃香喝辣,受用不盡。想被御用而不得,也成為中國文人最失落、消極、怨恨的終身遺憾。『讀得聖賢書,賣與帝王家。』這種心結代代相傳,陳陳相因,根深柢固,不由自己。唐朝的孟浩然假清高、真求官,假歸隱、真奔逐,卻有兩次天賜良機,都因自己的土氣、書袋氣而憑空消失了。一次是王維破例引見他謁見唐玄宗,他獻詩給皇帝看:『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引得皇帝不悅,拂袖而去。一次是一個當朝要人約見他,要引薦諸朝,這位老兄卻喝酒喝過了頭,不但失約,有人提醒他,浩然還叱曰:『業已飲,遑恤他!』使得那位要人大怒,又白白失去了一個大好機會,只好永久做個心不甘情不願的隱士了。

此外幾篇談李白、談李商隱、談初唐四傑、也談武則天的『北門學士』,都有許多少人聽聞的秘辛逸聞,而且指古罵今,自有他的一套道德標準,正是我喜看的文章種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