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5日消息(記者湯一亮 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旅行,已經成了許多人的熱切期盼,但是與國內游不同,出境游要經過申辦簽證,等待審批等過程,對於一些年紀稍大的人來說,僅申辦簽證填表這一關就頗為頭痛,因為有些國家使館的簽證申請表但不僅要寫中文,還要填英文。說走就走的出境游費時費力。
  但是,國外有些國家的公民,一本護照在手,在世界許多國家都享有免簽待遇,不需要經過繁瑣的簽證申請就能暢通許多國家,羡煞了許多人。由此也引發了人們對於中國護照含金量的關註。那麼中國護照含金量幾何?說走就走的旅行可行性有多大?
  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一直為人們所關註,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左燁就建議,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增加免簽國數量,提升國民自豪感。
  據瞭解,到目前為止,經過相關部門的努力,中國公民持普通護照不需要辦理簽證就可以前往的國家和地區近50個,這裡麵包含免簽和落地簽兩種。免簽證,就是從中國到另外一個國家或地區不需要簽證,可停留7天至6個月不等。通常是雙邊的,就是互免簽證。落地簽證,是指從中國到另外一個國家不需要簽證,但需要在到達機場申請進入許可,這通常是單邊的。
  目前塞舌爾、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尼泊爾、塞班島、韓國的濟州島等熱門旅游目的地,中國公民都可以實現說走就走的旅行。正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旅交會上,馬裡亞納觀光局市場部經理布魯斯貝特曼先生,頭頂花環,一身熱帶打扮,一張中文名片遞出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布魯斯貝特曼:我知道我們的總統奧巴馬先生前段時間在貴國和你們的領導人會見,並且帶來一份大禮,兩國間相互簽證將更為便利。但對於塞班島來說,這根本不是問題,因為我們就不需要簽證這東西。你唯一需要的做的就是,坐上飛機,填一張簡單的表格,恭喜你,來到了塞班。一切就是這樣輕鬆簡單,4個小時之前,你還在忙碌的上海,4個小時之後,你就來到了悠閑的天堂。僅僅,去年就有108000中國人來塞班旅游。
  目前,與中國互免簽證或實現落地簽的國家,越來越多。而這當中海島目的地成為了中國游客的最愛,除了傳統的東南亞,美洲甚至非洲的免簽海島旅游目的地也加入混戰。為了吸引中國游客游向自己這片天堂,各國都提高知名度和旅游便利度方面做足了功夫。毛里求斯旅游推廣局負責人悉尼皮埃爾:
  悉尼皮埃爾:免簽確實對中國游客的增長有幫助,不過當時他們也開通了直飛的航班,現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是有直飛的航班的。他們還贊助了兩部電影第一步是鄧超主演的《分手大師》,第二部是劉詩詩主演的《深夜前的五分鐘》。剛纔說到銀聯在毛里求斯也可以用,有中國導游,酒店方面也會安排會講中文的去提供服務。
  這說的是已經可以抬腿就走的國家,互免簽證的國家名單還會變的更長。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我國還與12個國家就各類免簽協定文本達成一致並將擇機簽署,其中包括與斐濟、厄瓜多爾、格林納達等國的普通護照免簽協定。
  除了免簽,持有中國護照赴一些國家旅行的手續也比以往也有所簡化,比如從本月11日起,美國和中國的公民如果赴對方國家從事商務活動或者是旅游,可以辦理最長為10年的多次入境簽證。留學人員可以辦理最長5年的多次入境簽證。消息一齣,業界立即聞風而動,針對多次入境的深度游被當做一下個拉動中國游客赴美觀光的引擎。美國旅游推廣局上海代表出公關總監賈海虹:
  賈海虹:簽證確實是一個特別好的消息,針對這個政策,我們也會更多推廣深度游,期待在第一次所謂的掃盲游後,去更多的發掘主題游。在2015年,我們會做一個戶外的主題,美國國家公園的大電影,希望中國游客有機會去探訪這些國家公園,很多非常棒的戶外運動可以參加。
  事實上,圍繞著簽證便利度的馬太效應已經初步顯現,進入今年法國、西班牙、英國等地的簽證辦理時間大大縮短。與此同時,除美國以外的一些發達國家也開始給中國公民簽發10年有效多次簽證。
  黃屏:加拿大已經開始為中方旅游、探親、商務人員簽發10年有效多次簽證。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國越來越多地為符合條件的中國中國公民頒髮長期多次簽證。  (原標題:Apec期間多國領導人贈送免簽大禮 解析中國護照含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