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2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熊佳焰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熊佳焰) 昨日,廣州市環保局開始征求社會對“廣州市建築施工揚塵排污收費意見”併發放調查問卷表,此次未公佈工地揚塵排污收費具體的計算標準,也未明確到底向建設單位收還是施工單位收費。此前有消息稱,廣州預計今年8月底前開徵“揚塵費”。
  揚塵是PM2.5重要來源
  廣州市環保局表示,揚塵已成為影響廣州環境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據悉,廣州來源於揚塵的細顆粒物(PM2.5)比重超過10%,強化工地揚塵污染控制工作成為廣州防治PM2.5污染、改善環境空氣質量的重要內容。
  廣州市環保局表示,排污費收費將依據市環保局研究編寫《廣州市建築施工揚塵排放量核算辦法》,根據該辦法測算出來的揚塵排污繫數,再算出排污費。
  據悉,國內其他城市征收揚塵費基本都是按照工地的面積、施工時間、揚塵治理措施來收費,企業揚塵治理越好,收費就會越少,甚至不收費;治理越差,收費就會越高。而收費的對象有向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征收兩種,從實施的情況看,向建設單位收費效果更好。
  記者瞭解到,較早進行工地揚塵收費的是江蘇南京,從今年2月1日起征收標準從原來的0.24元/平方米·月,提高到了1元/平方米·月。收費標準低時,不少企業寧願繳費不願意控制揚塵污染。
    (原標題:廣州建築工地征收“揚塵費”,你點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