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字、做好人。這六個字是要告訴我們,要一筆一畫寫好每一個漢字,就和走好人生每一步一樣,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人。”本報昨日刊登的《寫好字、做好人》特別策劃報道,在全市各中小學校引起了強烈反響,不少學校表示要結合中華傳統文化搞好德育工作,深入開展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現場:字就像我們的第二張臉
  昨日下午,在天涯石小學三年級二班的教室里進行了一堂以此為課題的書法教學。同學們端正坐姿,拿出紙筆,跟著老師一筆一畫,工整地寫下“寫好字、做好人”幾個字。坐在第一排的林芷伊寫得格外認真:“我非常喜歡寫字。老師說,寫好字,做好人。我覺得字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張臉,寫好了字就好像讓別人看到了更美的自己。”
  天涯石小學每年的一年級新生入學儀式上,都有一個傳統儀式——書法老師邵婕鋪開大大的宣紙,寫上“人”字:“從上至下,頂天立地方為人;一撇一捺,互相支撐方為人。”她說,自己希望以“人”字的寫法來激發同學們對書法的興趣,並教育學生們“做一個好人,就要行得端立得正;成為一個好人,更要懂得朋友間的互助友愛、相互支持。”邵婕說,每一幅流芳百世的書法作品,都是書品和書法家的人品兼備。作為書法老師,並不是希望每個學生都成為書法家,而是在一撇一捺中,養成一種規範的學習思維和一種認真的做人態度。吸收中國傳統文化流傳下來的優秀的品性,才是練習書法的精髓所在。
  故事:六年堅持喜歡上了書法
  比起林芷伊,天涯石小學六年級的洪世宇對“寫好字、做好人”有著更深的體會。攤開本報昨日《寫好字、做好人》特刊第4版,四個不同寫法的“人”字吸引了他。“這是甲骨文、這是篆書、這是隸書……”在洪世宇的眼中,每種字體都有自己獨特的美感,承載著不同的文化內涵。這種美正是洪世宇熱愛書法的原因。“寫好每個字,欣賞它們的美,就像欣賞人一樣。”每天晚上做完作業,洪世宇都要練習一個多小時的書法。至今已經練習了6年,現在對書寫已經有了深厚的感情。對他來說,書法是一種放鬆的方式,更能陶冶情操。“最開始我也練習不下去,但是經過6年的練習,我已經發自內心地喜歡上了書法。它帶給我的不僅是一份樂趣,更多的還有對中華文化的領會,對做人的思考。”洪世宇的媽媽耿靜在兒子6歲的時候,就把他送去學習書法。“我覺得他小時候性格太急躁,希望書法能讓他靜下心來,我也陪著他一起練習。現在他字漂亮了很多,性格也穩重了不少。”耿靜說,兒子能寫好字、做好人是她的心愿,希望他能一輩子寫下去。
  反響:書法教育與德育聯繫起來
  田家炳中學校長李波是一位書法愛好者,不僅自己寫得一手好字,而且也十分重視書法教育。該校初中部的書法課就很受學生歡迎。昨天,他看了本報《寫好字、做好人》特別策劃報道後表示,將利用包括書法教育在內的藝術教育,加強中國傳統文化教育,進一步強化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據瞭解,該校每年通過藝術專業考試考上藝術類高校的學生近年來呈增長趨勢。
  成都七中副校長胡霞表示,在高中階段加強中華傳統文化教育非常有必要,“不僅可以強化學生的藝術修養,拓展學生的視野,還有利於學生們健全人格,樹立遠大的理想。”
  市教育局宣傳教育處處長劉科介紹,我市中小學十分重視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不僅廣泛開展了“中華經典誦讀”活動,還在義務教育階段普遍開設了書法課,並註重將這些課程與育人結合在一起,強調“寫好字、做好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劉科表示,我市將在中小學中進一步深化“寫好字、做好人”的教育活動,將書法等藝術教育與德育工作緊密聯繫起來。本報記者 餘書婷 周波
  “寫好字 做好人”
  《苗地》專題徵文啟動
  作為一名中國人,從出生我們便與漢字相伴。簡單的“人”字,成為大多數人在人生中學到的第一個漢字。
  一撇一捺,一筆一畫。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所認識的漢字筆畫越來越複雜。漢字,除了擔當我們日常溝通交流的工具,也成為我們傳承文化的載體。在頻繁使用它的同時,我們卻很少思考這每個方塊字背後所承載的歷史意義。
  前不久,“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在蓉城的校園裡如春筍般破土而出,抽枝發芽。同學們筆下書寫出的一個個美麗漢字,並不僅僅為了證明對漢字書寫的記憶功力,更是為了喚起人們對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視。從書寫出發,這些飽含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漢字帶著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歷史厚重感款款走來,激勵我們進一步去探尋、去理解今日所弘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與底蘊。
  從今日起至4月17日,本報將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隆重推出“寫好字、做好人”專題徵文活動。只需1200字以內,不限文體,或記敘、或議論、或抒情,講述你與漢字書寫之間的故事。當然,作者最好能附上自己的一兩幅書法作品,顯示自己的書法功力。屆時,本報將根據徵文質量,集中推出《苗地》徵文專版展示部分優秀作品,並邀請專家統一評選,對優秀作品作者給予獎勵。
  徵文郵箱:cdrb_miaodi@163.com
  請參賽作者在徵文後註明學校、班級、姓名、聯繫電話。本報記者 陳瑾  (原標題:一撇一捺 養書品塑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