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記者來到永安市家豐竹業台北婚禮顧問有限公司,一棵棵竹子經切割、重組等工序,被加工成板材,板材再經設計與加工,被製作成各種精巧的竹傢具。“今年,我們的竹傢具有了發展新機遇。”公司總經理丁建安說。
  丁建安所說的機遇,源於永安市確立的一個目標。去年底,永安市在建設“森林永安”動員大會上,決定爭取用1ssd固態硬碟0年時間減少砍伐20萬畝森林,到一定階段後,除撫育性採伐外,不再有經營性採伐。
  “用於生產經營的木材少了,竹子便迎來了發展機遇。”永安市林業局婚禮主持推薦高級工程師黎錄松介紹,永安現有竹山面積超過100萬畝,而且竹子一般3年就可成材採伐。比起成材期超過10年的樹木,竹子更經濟,也更環保。
  作為“中國竹子之鄉”,永安的竹子早已形成產業優勢。如在竹工程材料方面,永安威剛記憶卡所生產的建築模板、橋梁板等每年共有18萬立方米的產能,產值達12億元,這在全國縣級地區位居前列。
  但是,這些已有的竹產業優勢,還中古萬利多不足以承接突如其來的發展機遇。
  據黎錄松介紹,中國傢具一年的銷售總額約2萬億元,但約99.5%的份額都被木、皮等質地的傢具占據,竹傢具只占100億元份額不到。這一方面是因為大眾對傢具材料的固有觀念所致,另一方面,由於受限於生產工藝,竹傢具生產成本很高,銷量難以提升。
  “竹子是空心的,做傢具前需要二十幾道工序才能加工成板材,一立方米竹板材成本價高達六七千元,做成傢具後價格只會更高。”黎錄松說,想要“以竹代木、以竹代鋼,以竹代皮”,進一步提升竹傢具的市場占有率,急需提高生產工藝,節約成本。
  此外,竹產業人才的短缺,也成為永安竹子抓住新機遇的阻礙。
  “不僅竹傢具,竹產業中還有很多文章可作。如竹筍的筍殼中含有一種酶,可用於食品、生物等行業。但由於缺乏提煉技術,竹產業中這些高科技含量的寶貝,只能被當作廢品扔掉。”黎錄松說,由於缺乏人才和相關技術,目前永安的高科技、深加工竹產品幾乎沒有。“在全國乃至全球都倡導綠色、環保的今天,對於樹木森林的保護確實為竹產業帶來了機遇。可是,面對機遇,我們的竹子還急需技術、人才等硬件因素,唯有轉型升級,才能抓住發展新機遇。”
  (原標題:機遇前,永安竹子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