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2月23日電(上官雲) 23日下午,由“騰訊大家”舉辦的“徘徊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蕭紅、張幼儀等民國女性的另一面”沙龍在北京舉行,中國藝術研究院房屋二胎文史學者張耀傑、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等嘉賓出席該活動。提及民國女性及相關話題,郭於華表示,民國時代的新女性就是要爭取婦女解放。女性的悲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依附性過強。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1月22日是蕭紅逝世72周年,“騰訊大家”的數位作者發表了關於蕭紅的文章,曾引起比較大的爭論。在本次沙龍上,諸位嘉賓也usb給出了自己的解答。
  對於有關蕭紅的一些爭論,張耀傑表示,建築設計研究歷史必須要從考據開始,秉承嚴肅認真的態度;而現在的時代已有所不同,亦不能用現在的目光去要求蕭紅。
  郭於華肯定這一觀點。在他看來,無論作家還是歷史學家,SD記憶卡在澄清事實真相以外要去尋找造成當時那些人苦難悲劇的根源,並非譴責他們缺少道德。
  沙龍嘉賓、知名女企業家王瑛則以蕭紅與張幼儀兩位女性為例,說明對一些民國時代女性的看法。在王瑛看來,民國時代的女性都留下了時代印痕,經歷十分豐富多彩。張幼儀是十分受過去大家庭青睞的一類女子,蕭紅卻被大家庭否定,並被看作“不祥”。但儘管如此,作為榜樣的張幼儀實際上仍然是一個“可憐的女子”,因為“在碰到各類事情的時候,即使在張幼儀與大家庭的婚禮顧問推薦良性互動中,家庭的利益仍然大於張幼儀的個人利益,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她和蕭紅都是可憐的。”
  在此基礎上,幾位嘉賓進一步討論了在中國傳統的男權視角中,如何解讀近代女性走出家庭、爭取權利的多元面貌,以及她們豐富的內心世界。
  郭於華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認為,民國時代的新女性就是要爭取婦女解放。女性的悲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不獨立,依附性過強。
  “民國時期工商社會開始繁榮,提供了更多個人發展的空間,理念更加現金,當時的女性比起之前來說,增加了很多“資源”,但很多女性即使自身再強大也很難擺脫家族的制約,這也是我們特別值得思考和探討的問題。”郭於華最後稱。  (原標題:學者眼中的民國女性:女性悲劇很大程度因不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