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2日消息 2014年對於中國的改革來說,是關鍵的一年。在2013年的歲末,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種種方針和措施,家家戶戶的利益都與此息息相關。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做客《楊瀾訪談錄》,展望2014年中國經濟形勢,也就改革中與百姓生活相關的話題裝潢進行解讀。
  2台北港式飲茶014中國經濟“先冰敷再加熱”
  對於中國經濟的整體趨勢,李稻葵稱,由於新一輪的改革的收縮性作用,中國經濟在2014年的發展態勢穩中有緩,“仍然是發展的最快的一個經濟體。”因為現階段結婚中國經濟出現了“扭傷”,所以“首先要冰敷,把腫脹控制下去,然後再逐步地再加熱,逐步的恢復。”
  經濟體制改革催生股搜尋行銷市利好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指出,核心問題是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李稻葵認為這對近年來“熊冠全球”的A股市場釋放了利好的信號。伴隨著混合所有制的推行和政府對民間資本進入通信、銀行等行業的放寬準入,“投資者會找到更加開闊的投資的方向。”A股市場將得以更宿霧好地發揮其融資、資源配置與定價的基本功能,為長期持續低迷的中國股市帶來希望。
  房地產市場:中醫療法根治高燒
  近年來房地產市場的熱度居高不下,“泡沫”、“崩盤”等話題甚囂塵上。針對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土地改革”、“財政稅收改革”等與樓市息息相關的字眼,他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既要短期控制價格,更要逐步從根本上解決“老百姓缺少其他的投資渠道”的問題,雙管齊下,標本兼治。而且,擁有足夠“彈葯儲備”的中國樓市,不會出現大規模崩盤。
  鎮痛,該來的總會來
  改革牽動著廣大人民的生活,同時也牽動著現有體制的利益格局。在人們為政策性的突破喝彩的同時,這場巨大的改革浪潮是否也會有它不可避免之鎮痛?李稻葵認為,阻力來自於政府部門權力的流失。同時,他也指出了衝破阻力的希望所在:民眾的話語力量。他稱這一輪改革為“三明治機制”,指出“高層通過的《決議》明確了改革的決心,百姓在最低層,包括網民,草根階層,對改革充滿了期待,兩頭夾中間,把這個三明治中間的改革的阻力化解掉。”  (原標題:《楊瀾訪談錄》專訪李稻葵:中國經濟充滿變革與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