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綜合報道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昨日出席在北京召開的財經年會,發表演講並回應了當下的熱點問題。
  克林頓昨日再度澄清,稱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不是針對中國,而是希望在亞洲共同建立一個共享的未來。他認為媒體對美國重返亞洲的報道存在偏見,“就好像是說我們想壓制中國,這是不對的”。他表示,美國在亞洲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亞洲是世界的一部分,其經濟也是全球經濟的重要構成。
  對於中國的發展模式,克林頓建議,不要重蹈美國覆轍。他說,之前美國的經濟增長驅動力主要是金融業、房地產業,但這些行業並不提供多少工作機會,大多數的經濟收入集中在了少數人手中。這種集中化程度太高,會限制經濟的增長。有一些不平等的現象是必定的,但如果貧富差距太大,國家的發展能力就會受到限制。 21世紀的核心在於如何創造一個有活力、有創造力的經濟,同時又使經濟成果得以被全民所分享,有一個真正的社會團結和社會福利。
  當記者提出關於中國大量持有美國國債的問題時,克林頓表示,中國不用擔心債務違約的問題。中國購買了美國2.5萬億美元的債務,使得美國有減稅機會。在好的經濟環境中,政府應該把預算跟債務進行平衡。作為發達國家,每年經濟保證1%到2%GDP的增長,才能夠使預算平衡,而美國經濟發展顯然能夠完成這個目標。
  有記者問克林頓,是否鼓勵自己的妻子成為下一屆總統?克林頓微笑表示:“我太太是我共事過的最能幹的公務員,現在她的能力超過了我。如果她想,我一定支持,我希望能在我一生中美國出一位女性總統。如果她不想,我也支持,因為我們現在都期望為世界多做一些事。”
  (原標題:克林頓在華演講大贊希拉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zt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